黑色的小灵魂

一个平平无奇的厨子,画图写文永动机。好想要评论秋梨膏!

【和光同尘】

第十二章 偷鸡不成蚀把米

  “你在干嘛,来帮忙啊!”罗恩一个人在树林里费劲地扯着帐篷,见我依然没有帮忙的意思,气鼓鼓地朝我走过来了,“看什么呢?”

  “通讯加隆,乔治给的。”我摊开手心给他看了看,在罗恩要拿之前又缩回去了,“我的。”

  “你还见了乔治和弗雷德,没人监视他们吗?”

  “当然是用蒙顿格斯的样子进去店里的,还有一群小偷。这个以后再跟你解释,”其实我的意思是懒得再跟他讲一遍了,“帐篷搭好了?”

  “你怎么这么心安理得啊?到现在都是我在打水搭帐篷!”

  “是我把帐篷带来的,而且还施了防护魔法,你出点体力怎么了?”我理所当然地回敬罗恩,“反正你离开哈利和赫敏之后不也是只能流浪吗,现在有个帐篷至少能洗澡吧——你那头发都快被清理一新刮成玉米须了。”

  “我没有流浪,我之前在比尔和芙蓉的贝壳小屋,还有!这帐篷也是我哥哥的,它姓韦斯莱!”罗恩咬牙切齿地说。

  “所以麻烦你搭好它,韦斯莱。”

  真是的,我还有正事要考虑呢,之前听那群小偷讨论到“博金店里有黑魔王存的东西”,“手里有货的都送到古灵阁去了”……伏地魔不会把他的魂器存在古灵阁里吧?贝拉可以替他开个户,卢修斯可以替他再开一个,奥古斯都没准儿也会弄一个,然后只有伏地魔自己知道里面哪一个是真的,他会坐在那张死气沉沉的椅子上宣布:“今天我们要检验的是——贝拉一号!”我打了一下自己的脑袋,伏地魔又不是什么批发商。

  这条消息还是不要告诉罗恩的好,免得他们三个一碰面就又马上冲到古灵阁——对了:“你们从魔法部拿到那条挂坠没有?”

  罗恩肯定听见了,但是他吭哧吭哧地收集着河里的水不理我。

  “你在贝壳小屋待的好好的跑回来这里干嘛?”我丝毫不受影响,继续问。

  罗恩依然不理我。

  “你有吃的吗?”

  这次他回头了:“乔治没给你带?”

  “来不及,我们一共没说几句话,比尔也没给你带,你是被赶出来的?”

  “闭上你的嘴!”罗恩有点儿歇斯底里地喊道,“我是回来找哈利和赫敏的,我听见他们的声音,我能肯定他们在这儿——但就是看不见——”他给我看手里的一个小东西,好像是熄灯器。

  “你怕他们睡觉不关灯影响胺类激素分泌?”我故作天真地看着他。

  “这是邓布利多留下的,它能给我指引方向,指引他们的方向!所以我那么确定,根本没想到会白转这么多圈子。可能是那个魂器作祟,是,就是那个挂坠盒,每次戴着它我都不舒服,它在阻挠我回去……”

  “它在哪?”我收敛了点。

  “现在没戴,在哈利和赫敏那儿,我是发现了,它让我们喜欢吵架……”罗恩说话的时候我开始神游,难道遇到那么多恶劣的人都是因为我是个魂器?“你还在听吗,段里!我说熄灯器有新的闪光了,方向在戈德里克山谷,我听见赫敏说我的名字!”

  我同情地看着他:“我多少能想象到这种感觉,可怜的罗恩。”

  他紧绷着脸站起来,好像打算马上幻影移形,结果又重新蹲下了:“你必须跟我一起去,这个帐篷和这些水都是我料理好的。反正我们不走进市区,你可以随便做点乔装,比如把头发变成红色。”

  “哈哈,我凭什么要把头发变成红色?”

  半小时后,我和罗恩蹲在戈德里克山谷的一大片灌木丛后面。猎猎冬风夹着雪花吹在脸上,远远能听到教堂的钟声,这个著名的巫师驻地现在看起来非常凄凉,山脚下几乎没有行人,更不用提鸟不拉屎的半山腰。

  “哈利呢,赫敏呢?”我用两只手拽着自己的红头发怒视罗恩。

  “可能在社区里面……这里是哈利的老家,他是在这儿出生的……”

  “他找魂器累了跑回来和邻居喝茶叙叙旧,是啊,完全能理解。”

  “或许我们应该到山下去找找,真的,反正我们也需要吃的,说不定就找到他们了!”

  “我们不能冒险走到大街上,更不能钻进某家快餐店里。如果这儿有食死徒,如果他们看见我跟你在一起,你的所有家人都会遭殃,你让食尸鬼代替你待在家里的伎俩也会被戳穿。现在伏——”

  “别说!”罗恩扑上来捂住了我的嘴,“神秘人给这个名字下咒了,所有说出它的人都会被找到,金斯莱就险些被抓,千万别说——”

  我扒下罗恩的手:“神秘人或许真的不知道你仍站在哈利这边,不要让他知道。”

  罗恩的肚子发出了响亮的咕噜声。

  我鄙视地扫了他一眼,然后自己的肚子也叫了起来。

  “我们去挨山的人家后院弄点鸡蛋总行吧?有个鸡棚,”罗恩指指一间破烂的房子,“留下一点钱就行了,这不是偷,赫敏一直都是这么干的。”

  “我只有加隆,”我郁闷地说,“鸡会给我找零吗?”

  我和罗恩在黄昏的时候鬼鬼祟祟溜下山坡,两个人大气都不敢出一声,当一块石头从我们旁边滚下来,他俯下身抱住脑袋。

  “罗恩,”我用气声叫他,“石头,罗恩。”

  “被食死徒看见他们一定先杀我……”罗恩试图为自己辩解。

  不幸的是,那户人家后院的栅栏比我们想象的还要高,俯视时不觉得,换成仰视才发现完全无法跃过它。罗恩用手搭了个马蹬,我踩了上去,扒着栅栏打量院内——没有鸡,鸡窝旁的土地上有几滩可疑的深色液体,一直长而凌乱地延伸到主屋的拐角,植物全部枯死了,看起来屋主人不愿意或是不能打扫。

  “你——好了——没有——”罗恩咬紧牙关在下面问。

  “嘘。”我从他的手上踩到了他的肩膀上——鸡蛋,尽管如此,我还是看到了几个椭圆的,乳白的小东西,“你去正门边上等我,这里面没东西让我跳出来。”

  我握着栅栏的尖角,用力蹬一脚罗恩翻进了院里。几秒钟后,周围还是一片寂静,太阳在一点点下沉,自从上次被小矮星打中眼睛,这个时候看东西总会比平常模糊一点儿,不过没关系,我只是来找吃的。

  两个,四个——我撑着口袋往里面塞鸡蛋,一加隆到底能买多少鸡蛋啊?要是这房子已经没人住了我还用给钱吗?

  身后一道影子缓缓淌来,盖住了我的后背和拿鸡蛋的手。

  “呃,我不是小偷……”我飞快地转过身,以为至少要挨一顿训斥,但站在我身后的只是一个身材矮小,笑眯眯的老妇人,她裹得非常严实,脸布满斑纹,浮肿得非常厉害。我觉得在哪见过她,“巴希达•巴沙特女士?”

  她是我们一年级《魔法史》的作者,还是邓布利多的朋友,乔治和弗雷德说她有一百二十多岁了,应该不会介意我擅自跑来她的后院做买卖吧?

  “对不起,我是邓布利多的学生……冒昧拜访是想来换点儿吃的。”

  不知道是不是上年纪导致了迟缓,她那裹在方领巾下的脖子奇怪地蠕动一下,头歪斜下来看着我,好像对这个自我介绍并不满意。

  “我叫安吉丽娜,”我慢慢地站起来,以摆脱她盖在我身上的阴影,“您有话对我说吗?”

  巴沙特动了动,磨蹭着向我靠近,她的背很驼,右侧肋骨好像还凹下去一块,我看不清楚。她走动的时候,衣褶里掉出了几粒东西,我捡起其中滚到我脚边的一个,是颗牙齿。再抬头,巴沙特微笑的嘴正怪异地向两边裂开——张大——露出腐烂的牙龈,一道黑影从她的嘴里喷薄而出,我转身头也不回地朝正门疯跑。

  嘶哑低沉的嗓音在我的脑海里回荡起来,无比熟悉:“是她……是她……在这儿……”

  蛇语?什么东西啊,巴沙特难道是个血咒遗传者,正好在这时候变成了蛇?不对,不对,那是伏地魔的蛇纳吉尼,他让它钻进老人的尸体里等在这儿,假装她还活着——罗恩吃惊的脸像慢镜头似的出现在正门旁边,纳吉尼长长的蛇尾击碎了门口的火把扣,我伸手把罗恩的兜帽罩在他脸上,小臂一疼,接着闻到了腐烂的气息——

  “Stupefy!”罗恩反应迅速地朝我身后打出一道咒语,作用不大,大蛇狂躁地扭动身体,罗恩被蛇尾径直拍在了一棵树上,而蛇身紧紧卷上了我的小腿。

  “滚开,”我盯着它渐渐靠近的褐黄色眼睛,嗓子里发出同样嘶哑的声响,“我命令你……后退。”

  不知是不是伏地魔的灵魂碎片起了作用,纳吉尼的眼睛里反射出微弱的红光,蛇身真的松了,我的视野有一瞬间混乱,就好像自己在几万英尺的高空飞行,接着又听见自己在笑,边笑变喊:“纳吉尼!去把我的东西拿回来!”

  大蛇重新绞紧的同时,一双手抱住了我,罗恩在念幻影显形的咒语,一直重复,起先大蛇仍然跟我们挂在一起,但一次次剧烈的挤压感过后,它被甩掉了。

  我们最后落在一片不知名的树林,一半身子浸在湖水里,罗恩颤抖着把我拽上来:“那是什么?那是什么啊!鸡蛋!拿两个鸡蛋而已!院子里面那个老太太呢,要不要回去救她?”

  “她死了,至少死了有两个星期了,”我仍然蜷在地上,“蛇看清你了吗?”

  “没有吧,我想没有,即使看清,它也没法儿像人似的描述出我的样子,对不对?现在的问题是哈利,我怎么告诉哈利那儿有那种东西?我们得回去找哈利跟赫敏!”

  “你找不到的,伏——”我摆摆手,发现胳膊没抬起来,“神秘人刚才应该已经收到消息往那儿赶了。”

  “那我们更应该回去告诉哈利!我知道,他们就在戈德里克山谷……”罗恩神经质地走着圈子,忽然停下来看着我,“段里,那是血吗?”

  “是智慧女神在为你流泪。”我说。

  他蹲下来哆嗦着卷起我的袖子,大蛇的牙印明显深刺进了我的小臂:“跟爸爸的伤口一样……血不会停的,我们连白鲜都没有……”罗恩念了很多次次夹板扎紧,但这个咒语却没能像医好他的腿那样止住我的血,咒语对大蛇的咬伤基本没用的。

  “我知道你没有,我不也没问你要吗?”我觉得他那张吃了酸黄瓜一样的脸很好笑。

  ”怎么做?我要怎么做?你会死吗?”

  好像那个假纳吉死前说过,我哥哥也是被纳吉尼吃掉的:“知道戈巴洛特第三定律吗?”

  “明白了,我想想——我想想——”罗恩拼命地点头。

  我笑了:“跟那个没关系。”

  “别开玩笑了!”他咆哮起来,“通讯加隆呢,那枚加隆!告诉乔治,他能搞到魔药……”

  “他能被我害死。”我先罗恩一步把口袋拽出来,里面所有的加隆一齐滚进水里。

  罗恩手脚并用地趴到水边弯腰胡乱捞着:“知道吗,我根本不是为了你……我根本不想为了你让家人冒险,我是为了乔治和弗雷德,如果我不告诉他们,他们不会原谅我的……”

  “那些食死徒会跟着他们的,你比我清楚,乔治已经失去一只耳朵了。”我握着胳膊上的伤口坐到他旁边,发现罗恩的脸上全是眼泪鼻涕,“你哭什么?”

  “我可以再去比尔家,要不就拜托查理去圣芒戈找药,只要不去对角巷不去陋居就行!”他像是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似的站起来。

  “神秘人知道纳吉尼咬了我,如果我是他,就会严密监视医院和凤凰社成员的家。”我再次否决掉罗恩。

  他对着眼睛猛擦了两把,绷着脸把浅湾处的加隆一颗一颗刨出来对比。

  我惨淡地勾了勾嘴角,真是,原本以为他知道我要死了会庆祝呢。犹豫了一下,我说:“罗恩,其实林地里就有能用的止血药,野葡萄藤和蓟草,斯内普告诉我圣芒戈医院里的魔药就是用这些做的……我在我们最开始待的那片森林里见过,你去找找。”

  罗恩原地弹了起来:“我去找!你等着我!”

  我想对他笑一下,忽然有颗眼泪掉下来。

  “你……”

  “你快去吧,”我成功做了个微笑,“很疼啊。”

  他走了。

  确认罗恩不会再突然回来之后,我把那枚放在胸口的通讯加隆拿出来了,哪有什么长着止血草药的林地啊……我知道作为伏地魔的魂器应该被毁掉,我知道欢天喜地的胜利结局没有我的份,我还有很多话想抱怨,直到现在,我想说了。

  为什么瓦尔托不肯好好对待我,为什么不给我过生日,为什么不告诉我那是妈妈,为什么拿哈利当救世主拿我当扫把星,为什么我没有家人留下的信和照片……

  长长的森林的路啊,好像哪里都是一样的。

  爱我一点……爱我吧,应该趁早多爱我一点……

  我手里的通讯加隆不小心掉进了杂草里,眼睛开始看不清东西,摸到的全是碎石子。

  “我还想见你,我本来还想见你来着……”话还没说完,我的脑袋撞到了地上,身体好像有千斤重,视野里,高高的树冠和夜空融化在一起,就和小时候看到的夜空一样。感到很抱歉,想要躲起来,不希望被任何人发现尸体。

  一片黑色混沌里,脑袋上方忽然站了头发光的鹿,通体银白,目光温和,就好像天使一样。

 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感觉莫名其妙地被戏耍了,愤怒地拼命挣扎,胳膊真的够到了那团银雾,不过是被人抬起来的——斯内普。他黑色的眼睛和鹿一样,悲天悯人的德行,如果不是动不了,我一定要让他走开,滚蛋,去死。

  甚至没想过他为什么会在这儿。

  有些知觉,伤口凉凉的,斯内普把什么东西涂在上面,接着往我怀里塞了一个罐子,上学的时候我经常为他收拾的那种。然后他摸了摸我的头:“可以睡了。”

  我以为那是说他要把我杀掉了,所以再次睁开眼,发现自己回到湖边,罗恩抱着赤身裸体的哈利,哈利手里还拿着一把剑的时候,我觉得既恶心,又费解。无论我生前犯了什么错,也不该用这样的地狱来惩罚我。

评论(3)

热度(8)